close

今天的面試順利結束!!

面試前一晚才臨時抱佛腳的我,雖然表現得不是很好,但前一晚抱的佛腳還是有一些幫助的!整體來說,要靠自己闡述的,如教學法之類的問題,我的回答都非常簡短,也因為一時的緊張頭腦實在轉不過來,所以這類的問題都回答得不好,雖然問答都是說中文的說。還記得問教學法的面試官在我回答完其中一題過後,正當我的腦袋努力思考還可以怎樣吹,但是湧出來的答案都和別人說過的一樣時,他問了我一句“就那樣”。“就那樣”不是問號,也不是感歎號,真的是語調平平的句號。他面無表情,實在無法猜測他在想什麼,或許他可以給我一些提示,或是給我一個微笑,用微笑來收場也好。我開始心虛,嘴裡勉強擠出那幾粒字“就——那——樣”。心想如果再這樣下去就死定了,我一定要多闡述一些才行啊!!難熬的第一個環節過了,換第二個面試官。他還沒提問之前就先說明:“我不要長篇大論,我只要簡潔有力的重點”,這句話馬上給我打了一針強心劑。啊!對於不擅加以闡述的人真是天大的福音啊!要是剛才那個面試官也這麼要求的話那該有多好。這位面試官問的問題多數是考察面試者對我國教育理念與教育界人物的了解程度。這些問題的範圍狹窄,只要稍微準備和死記硬背就行。死背是我的強項,加上簡潔有力的強心劑,我信心滿滿地回答了問題!雖然用了非常'broken'的馬來文,回答方式也像和面試官聊天一樣用的語言欠正式,但是信心卻爆表,不但不緊張了,還想搶答別人不會的問題呢!

面試后,我體悟到面試主要的目的是要考察面試者對教學法和教育界有多了解,而不是刻意刁難,所以只要平時實習時多累積經驗,並在面試前做好充分的準備就足夠了,不需要因為面試而坐立不安、如坐針毯。面試的服裝不需要太過緊張,只要夠正式、配上一件黑色blazer就好,按各自學院吩咐的做就行。(別再糾結blazer一定要幾粒紐扣、幾個口袋了)

話說今天面試遇到了許多以前的同窗,(原來好多都申請當老師呢!)有小學的,有中學的,有同個學院的,也遇到了幼稚園到中學一起長大的閨蜜 面試完畢坐在大廳等閨蜜時,竟然給我遇到了六年前一同國民服務又同組的朋友!我不禁驚呼:我的人生不知不覺已過了那麼多階段,從幼稚園、小學、中學到國民服務,就連最難熬的、每天倒數著畢業天數的學院生活也隨著面試后畫上了句點。屈指一算,我已經活了四分之一世紀。即將踏入社會,不知我會被派到哪裡工作,未來工作的日子辛不辛苦、忙不忙,同事好不好等,那份未知的心情,雖茫然,但也期待。期待著工作以後,可以為家庭分擔經濟負擔,可以賺錢去旅行,可以趁著年尾長假來個整個月的背包旅行,可以買車代步,可以買屋子把自己的空間打扮得美美……



===全文完===

arrow
arrow

    塵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